氣候變遷影響的因素來自多方面,包括太陽輻射、地球運行軌道變化、造山運動、溫室氣體排放等。由於地表許多間接影響氣候的因素反應較慢,如海洋溫度變化,冰山融化等,所以氣候變遷相對直接影響氣候的因素變化來說,可能要等幾個世紀,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顯現出來。
氣候變遷是指氣候在一段時間內的波動變化,一段時間也可能是指幾十年或幾百萬年,波動範圍可以是區域性或全球性的,其平均氣象指數的變化。目前對氣候變遷討論最多的是關於環境政策對當代氣候的影響,也就是說人為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尤其是關於全球暖化問題。而對於當前發生的全球暖化,多數氣候科學家認為「人類活動極有可能是導致近半個世紀的全球暖化現象的主要原因」
室氣體吸收大氣中的熱能,使全球氣溫逐漸升高,自1880到2012年,全球平均氣溫上升0.85℃,臺灣約增加1.3℃,且近年增溫速度有增加趨勢,日最低溫的增溫尤為顯著。
根據「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7」推估,臺灣在最嚴重情況下,本世紀末平均氣溫將可能增溫超過3℃、未來的極端高溫每年可能超過100天、乾旱事件強度比現在嚴重至少12%、未來的雨季會有更多雨,且極端降雨事件的雨量增加20%、颱風的降雨強度也增強超過20%。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高溫意味著熱浪的發生會更加頻繁,且持續時間也越長。嚴重的熱浪會導致疾病的發生,如熱痙攣、中暑、甚至死亡。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於2014年發布AR5 Climate Change 2014 Mitigation of Climate Change詞彙中定義,「減緩(Mitigation)」是為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源或提升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的能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人為干預,可直接或間接地抑制氣候變遷(例如控制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其他污染物的措施,這類污染物能改變對流層的臭氧濃度,對氣候有間接影響)。
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說明「減緩」是以人為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增加溫室氣體碳匯。總體而言,「減緩」是指透過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或將已排放的溫室氣體透過吸收貯存的方式,來降低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含量,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對大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