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頁面

緣起

全球肆虐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改變了許多人類的生活方式,同時也影響到我們的身心健康。在疫情間,孩童更因為經歷了學校停課及遠距教學,使其近視率大幅攀升專注力卻顯著下降,甚至還出現情緒問題及3C成癮等後遺症。2023年於杜拜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則將健康納入氣候峰會的主題,並將12月3日設為首屆大會的「健康日」,提醒大眾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健康危機。
 

因此本屆主題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3項「健康與福祉」,以「健康小大使」為主題,提升師生對傳染病的認知並共同探討如何預防傳染疾病;同時學習健康的生活方式、情緒管理等等,亦須充分了解各項子目標的內容,攜手邁向健康、永續的生活。

SDG3詳細子目標請參考如下

有關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3項之子項參照如下:

3.1 2030年前,將全球孕產婦死亡率降低至每十萬活產中死胎數少於70例。

3.2 2030年前,消除新生兒和五歲以下兒童的可預防死亡率,所有國家將新生兒死亡率降低至每千人死亡低於12人,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至每千人死亡低於25人。

3.3 2030年前,終結愛滋病、肺結核、瘧疾以及受忽視的熱帶性疾病,並打擊肝炎、水傳染性疾病和其他傳染疾病。

3.4 2030年前,透過預防和治療,將非傳染性疾病的早期死亡率減少三分之一,並促進心理健康和福祉

3.5 加強物質濫用的預防與治療,包括麻醉藥物濫用以及酗酒。

3.6 2020年前,全球因道路交通事故死傷數減半。

3.7 2030年前,確保全球都可普遍取得性和生殖醫療保健服務,包括家庭計畫、資訊與教育,並將生殖醫療保健納入國家策略與計畫。

3.8 實現醫療保健涵蓋全球的目標,包括財務風險保障,提供所有人高品質的基本保健服務,以及安全、有效、優質、可負擔的基本藥物和疫苗。

3.9 2030年前,大幅減少因危險化學物質、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以及其他污染造成的死亡及疾病人數。

3.a 強化所有國家執行與落實「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3.b 對主要影響開發中國家的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支援疫苗及醫藥研發,並依據杜哈宣言提供可負擔的基本藥物與疫苗,該宣言確認開發中國家有權利用國際專利規範——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中的所有供應品,以保護民眾健康,特別是必須提供醫藥管道給所有人。

3.c 大幅增加開發中國家,尤其是最低度開發國家(LDCs)與小島嶼開發中國家(SIDS)的醫療保健的融資與借款,以及醫療保健工作人員的招聘、培訓以及留任。

3.d 加強所有國家,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早期警告、減少風險,以及國家和全球健康風險的管理能力。

活動宗旨及目標

  • 主要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3項,增加國中小師生對健康與福祉細項的認知,以及拓展國際觀及付諸實際的氣候行動。此繪畫比賽也呼應第13項,採取氣候行動,改善教育並提升大眾意識。
  • 期望透過學生作品展覽,藉以引發大眾共鳴,一起投入氣候行動的行列。
  • 響應世界地球日(4/22)、環境日(6/5),倡議環境保護活動。
  • 提供希望在繪畫、美術領域一展長才的海內外學生有發揮實力的舞台,增加參賽經驗。